Defined Benefit vs Defined Contribution

最近 突然發現 在美國 很多州的州政府員工
並不是像我們這邊一樣 採用defined contribution plan
他們是用defined benefit plan.
這兩個 在我們財務管理課都上過的東西
到底有什麼不同咧(即使我的財管分數很高 我還是忘記我學的東西了)
到現在跟自己有切身關係 才開始真正了解

原來defined cobntribution plan 俗稱dc plan
就是要自己存的啦
一般來說 雇主會意思一下 match 一下
看到現在最好的州 就是密西根
你存1% 雇主match 2% 最多可以存到15%
也就是說 雇主要match到30%
這樣很恐怖
因為 等於存了45%的收入咧
存個20年 退休金可能比現在收入還高
我們這州 看似大方 其實很小氣
我們存1% 州補貼10%(第一年的員工 只需要出0.5 州政府補4.5%)
比例來看 是比密西根大方多了
但是 問題就是不管我們存多少 他們都是給10%
哈哈哈
所以 我們只能存11%
(根據我的觀察 越是大方的州 現在財務越是吃緊 哈哈)

還有些州 用的就是db plan
我後來才發現這個比較好 為什麼
這個就像台灣的中小學教師退休金
年資滿了 或是年紀到了
就可以退休領錢
根本不需要自己存(大部分的州是不需要自己存的 比較機車的州 還是會要你貢獻一點)
反正 就是看你退休時的平均薪資
每各州不同 固定每個月可以領多少
我隨便上了一個州去試算(當教授的生活真的是蠻無聊的 居然無聊到去試算人家退休金多少)
要是 以我現在的薪水資歷來算
我到db plan的州退休可領的金額 換算成到dc plan退休可領的金額
在dc州 我得每個月存上1500左右 才能領到在db州可領到的退休金(老娘現在我每個月存200塊而已 其中160是學校貢獻的 自己只貢獻40塊錢 哈哈)
難怪我們這州沒有預算赤字 真是小氣呀

所以 要找工作的朋友們
在去某些州的時候
這些也要查清楚
不然 你看 到不同的州 要是想要擁有相同等級的退休生活
每個月薪水差了1500塊
幾乎跟台灣上班族的薪水一樣了說
可怕
在現實中 生活還是得斤斤計較一番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工作經.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Defined Benefit vs Defined Contribution

  1. Tao says:

    我早就跟你說過了,你自己笨的

  2. daisy says:

    可見你跟我的財管老師一樣差講過就讓人忘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