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典禮

這一天很特別 有兩場畢業典禮要參加

第一場 是學生的 因為學校規定我們一年一定要參加一場畢業典禮 寒假想回家 所以就先來這場 第二場則是我自己的 要是老媽沒有來 我應該不會想去參加吧 想到我的指導教授要把hood放在我身上 就覺得噁心 不想跟他有任何瓜葛了 哈哈

任教的學校比較小 只有8000左右個學生 畢業生不是四分之一呦 只有720個 不過 聽說也破了歷年來的計錄 我們這邊是農業州的農業小鎮 所以很多學生是整個家族第一個上大學的 也因為如此 家裡沒有支援系統(support system 不知道怎麼翻比較好) 所以很多人來念大學 念了半天也不知道自己要幹嘛 很多人念了幾個學期就休學 工作了幾年又回來念 真的能畢業的沒有幾個 我記得我大學畢業的時候 爸媽來了 不過 跟著學士服拍了幾張照 跟同學 學弟妹們拍了一些照後 典禮開始時 我們就跑了 一點都不想去參加 也不知道台灣大學的畢業典禮是怎樣 碩士的時候 也是 根本沒出現 所以這次參加學校畢業典禮距離我上次參加已經是20年前的事了 哈哈

很奇怪 我們是由faculty senate president/VP 帶進場的 一進場 我看到整場爆滿 突然有想哭的感覺 要再強調一次 我們的畢業生只有700多 不過一個畢業生的家裡大概都來了10幾個人吧 我有聽學生在說 他家有15個要來 可是學校只給8張票 其他人要去另外一個體育館看轉播(那時我覺得很好笑 不過進到會場感受到家長興奮的樣子 就覺得很感動)

我一直對大學教育沒有持尊敬的態度 因為我自己在大學學了甚麼 跟本都記不得了 而我上的是還不錯的大學 要是我在大學都沒真的學到甚麼 我怎麼能冀望我的學生要學些甚麼呢 不過 我還是很喜歡我的大學生活 所以 以後bella上大學 我一定會鼓勵她嘗試不同新的東西 體驗生活比學課堂上的東西要重要 交朋友也是很重要 我的上一代幾乎沒有跟自己的同學保持聯絡 我覺得很遺憾 所以我也是盡量跟自己同學保持聯絡(不過因為天性害羞 真的有聯絡也沒很多啦 但是有跟最重要的人聯絡到就可以了–大哥 在說你啦)

廢話太多 回到重點 雖然我對學生一直很鬆 沒有要求他們做很多功課 寫很多paper 這次看到這些家長們 為他們孩子能順利畢業是多麼的驕傲 我突然覺得很感動 突然覺得 雖然我不是在top school 我還是有幫他們改變他們的生活 我以後不可以太混 課本的知識不是那麼重要  至少要教他們在社會生存的道理吧

美國的畢業典禮很灑狗血 連續參加兩場發現 阿 都是同一套 一開始大家進場完 主持人就會說 要honor一些參加的人 第一批 就是畢業生的父母 然後一批人站起來 大家歡呼一下 然後 畢業生的配偶 又一堆人站起來歡呼一下 然後畢業生的祖父母 曾祖父母 又歡呼一下 然後兄弟姊妹 小孩 最後 其他親戚朋友 反正等到全場人都站起來 大家又是瘋狂歡呼一下 這個時候 我也不知道為甚麼 我就哭了 哈哈哈(還好自己的畢業典禮沒有這些感覺 因為一直很小心不要把對指導教授的厭惡顯現出來) 然後來賓致詞 也是很會灑狗血 我們的來賓是NFL 紐約巨人的general manager 哈 想不到他是敝校畢業的 不過 很厲害只講了幾分鐘 還是激起大家的澎湃 哈哈 這點我還蠻欣賞的 致詞不像台灣的那麼久 因為今天的主角又不是你 是畢業生 所以話少說一點是對的

還有大家最期待的就是唱名啦 (我是完全不知道台灣有沒有這樣 至少高中國中畢業典禮沒有) 每個畢業生都會上台 領取畢業證書 聽說 只有博士班的上去裡面才是真的畢業證書 其他的 都是假的 呵呵 這個時候 親友團就會竭盡所能地歡呼 據我觀察 黑人學生的歡呼都很大聲 一方面 可能對他們來說真的很不簡單(等下來解釋一下) 另一方面 可能家裡親戚比較多 哈哈哈 我要上台前 就問大黑說 你等下會幫我叫很大聲嗎 他居然說 ㄟ 我不敢啦 馬的 看球賽就敢大聲加油 老婆拿博士居然不敢喊 真是的

說到黑人為什麼比較難念大學 這個要扯到歷史源頭-黑奴 話說 黑奴被解放後 甚麼都沒有 也不知道除了當奴隸之外有甚麼謀生方式 就這樣窮了好幾代 到後來 有人去幫派 有人賣毒 對他們來說 這是比較簡單可以賺錢的方式 加上也習慣了這種生活 所以 就變成惡性循環 要不是認識大黑 我真的沒法想像人可以多窮 窮到三餐不繼 得把小孩送給人家養 這樣的家庭很難有機會讓小孩去念高中更不要說大學了 因為沒受教育 又沒事做 就會生一堆小孩 然後產生更多類似的問題 很多人聽到都不可思議 像我一開始 就覺得 那是自作孽 不過 生出來的小孩也不懂呀 他們的環境就是那樣 應該不會去夢想說 有一天我要上大學 他們只要能把今天安然度過就很不錯了 在這樣的環境下 哪還會像我們會想說 要念大學 我將來想做甚麼 以後要有房子車子 這些都不會去想的 所以 有人能在那種環境安全長大 又可以進大學 我們真的要給于鼓勵 至於黑人到底是不是比較笨 或是亞洲人真的比較聰明 我們就不用去討論了

說到這個 還是要補充一下 也許亞洲人真的比較聰明 但是 我自己的感覺是 從小教的 像bella 我們有機會就會教她數數 教她唱歌 念書給她聽 我們也覺得 父母家長就是要這樣呀 並沒有 並不是所有的家長會這樣跟小朋友說話 教他們這個那個的 我有發現很多家長就是讓小孩自己玩 想說 學那些去幼稚園小學再學就好 當然啦 很多台灣的家長也是操心過度 還沒上小學就讓小朋友上一堆才藝課 我現在還不知道那個界線在哪 但是 光是這樣看 就知道 台灣家長至少比較有心 美國的 大部分(也是有少部分像台灣的) 不知道教育是從小的

一個小小的畢業典禮讓我一堆感觸 但是 當下 我突然覺得 我很喜歡這個地方 雖然不是在名校 我可以做的很是很多 也很符合我對自己人生的規劃(就是要好混)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美國生活點點滴滴.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